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行业新闻
房产抵押叫停新业务锐减 “民间借贷“难以生存
发表时间:2012/3/1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再次发文要求法院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维护合法有序的民间借贷关系,似乎给民间借贷带来了一丝暖意。近日,记者探访发现,自房产抵押借贷暂停以来,用诚信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民间贷款业务负责人张总的话来说,民间借贷公司经历了一次“金融危机”,不能接新业务、借款人“避而不见”、员工减少、转型难等问题困扰着他们,不少小公司因为支撑不下去已关门。纵观整个行业也“乱象丛生”,那么,民间借贷真正的春天在哪呢?
   借走20万,客户玩蒸发
  走进家适客投资咨询公司的办公室,该公司唐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中旬到现在,我们一个新客户也没有接。”唐经理说,自去年市内四区的房产抵押暂停之后,他们就没有业务可做了,目前能做的只是维持原有的客户。“有的客户到期了还不上款,我们就在放款人同意之后帮着办个延期”,他称,以前这种情况也就占40%,现在得有80%的客户办延期。
  让唐经理有点伤脑筋的是,一个客户经家适客借了20多万元,本来去年夏天就到期了,可现在还没有找到人。“我们几个人轮着去他工作单位和家里找,前前后后得去了20多次。”唐经理皱了一下眉头说。让他比较宽慰的是,这种情况倒是少数,客户们还利息也比较及时。“他的房子在这押着呢,实在不行到最后只能走司法解决”。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5月17日市内四区的房产抵押叫停之后,多家民间借贷公司目前只能做着维持老客户的工作。不少小公司因为支撑不下去已关门。诚信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民间贷款业务负责人张总说,现在自己有事才到公司去,以前早上8点以前她的手机能被打爆。
  行业不景气,员工辞职
  在家适客办公室里一共有6个办公桌,其中2个一上午都空着。“他们说这个行业太不景气,干点别的试试。”员工孙开源说,今年年初这两个同事来公司交了辞职信。
  “以前有时候一天能签到2笔合同,现在我们在做的只是后续服务工作,顶多办个延期,或者帮着信誉好、条件符合的客户向银行借款,这种业务可能一个月也碰不上一个。”随着业务量的减少,对孙开源来说最直接的就是体现在工资上。他现在的工资只有1000来元。
  唐经理介绍,如果形势不能缓和的话,这些后续业务也会越来越少,那样他们可能撑不下去。“每年房屋的租金得3万多,再加上员工的工资支出。”
  月息高达10% ,民间借贷行业有点乱
  虽然交易中心只是叫停了市内四区的房产抵押借贷,但唐经理也没有接城阳、开发区那边的业务 。“放款人不愿意借那么远,远了见面不方便,来来回回需要的费用也高,最主要的还是那边的房价没个数,会增加借款的风险。”同样,诚信德从去年5月中旬到现在也没有接新业务。
  近年来,民间借贷的发展形势给唐经理的感觉是越来越乱。他觉得,刚开始的时候,这个行业的市场杠杆还在起作用。“一家的利息高,我可以换别家,很自然公司为了拉客户,也会按市场标尺来。”但随着民间借贷公司越来越多,行业就有点乱了。
  据唐经理介绍,他们借款的年息会根据借款额的多少调整,最高在13%~14%。“有些公司一般1个月、3个月的短期放贷,月息能达到10%~12%,这就不叫民间借贷了,应该叫高利贷”。
  ■声音
  民间借贷盼有统一标准
  “最高法院这不是第一次要求维护合法的民间借贷了,政府确实也应该管管了。”这对唐经理来说,无疑是“寒冬”中的一线生机。他希望,政府能对民间借贷行业进行统一的规范、监管,“如果能制定统一的标准最好,这样才能真正地对合法的民间借贷形成保护,”他表示,规范再严格都能接受,这个行业太需要规范了。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单正国律师说,要规范这个行业,政策开放的同时需要法律跟进,应尽快出台《放贷人条例》,加强监管立法和监管机构主动执法,适时修改《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等民事法律,注重对民间借贷交易的合同规范,及时补充刑法罪名,将高利贷罪纳入其中,强化对高利贷犯罪行为的刑事制裁,才是我国今后金融生态建设中对民间借贷进行系统法律规制的根本出路。(来源:半岛都市报)
上一篇:开发区房价重回2009年 最猛楼盘6折认购
下一篇: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石化双雄在局部地区惜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