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经贸投资
青岛文化软实力增强 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千亿
发表时间:2011/9/18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要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可以想象,围绕文化惠民,各地将大做文章。事实上,岛城的文化建设早已风生水起,近年来,文化竞争力不断提升。其中2010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436.3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7%。而到“十二五”末,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亿元。岛城文化建设硬实力不断壮大的结果,正是市民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多。

  工委书记推销历史文化

  岛城对文化建设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9月24日,来青参加“2011海外华文媒体齐鲁采风”考察的一行60余人,就感受到了这一点。

  当天中午,当考察团在黄岛就餐时,前来致辞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委书记、开发区工委(区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主任张大勇,就用一段生动有趣的文化开场白打动了大家。他说:“大家都知道宣传山东的这么几句话,‘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奥运在这里扬帆’,今天我再给大家加一句,‘长城在这里始建’。”

  当张大勇说到这里时,很多人不明白:“长城”怎么能在青岛始建呢?看到大家的疑惑后,他接着解释:这里的长城是指齐长城,它比秦长城早了499年。随后,他又结合着齐长城讲起了齐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考察团成员手中拿着的资料,除主要经济数据外,还有黄岛区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些数据。另外,他们每人还获赠了一份文化礼品——黄岛民俗剪纸。

  其实,张大勇文化开场白所展现的,是文化情怀,更是岛城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据悉,为了壮大文化建设硬实力,本市提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要由2010年的436.3亿元增长到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0%,成为支柱性产业。

  普通市民享受文化成果

  不少市民都知道,去年10月,青岛大剧院的正式启用,是岛城文化建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大剧院给岛城市民带来的,是更精美的文化产品,更优质的文化服务。这一点,在青岛科技大学图书馆工作的赵小芳老师深有体会。

  “大剧院是去年10月27日晚进行的首演吧,演的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天鹅湖》。”10月19日上午,一提起大剧院,赵小芳脱口说出了它的首演时间和演出剧目。不仅如此,为了能经常欣赏到精彩的演出,她也第一时间去办理了会员卡,“我那天是上午八点多到的,以为很早了呢,结果到了后才知道很多人凌晨两三点就去了。”但即使这样,赵小芳也很高兴,只有大剧院有演出,她基本必看,比如话剧《红星照耀中国》、《恋爱的犀牛》,儿童剧《三毛流浪记》、《小蝌蚪找妈妈》等,“有了大剧院后,我的文化生活就感觉充实多了。”

  其实,在岛城,像赵小芳这样的市民还大有人在。而市民们能欣赏到越来越精彩的演出,与本市投资近30亿新建、改建青岛大剧院等重点文化设施是密切相关的。同时,本市还推进了文艺院团改革,组建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市京剧院、市话剧院也相继转企改制,以推出更多精品。

  岛城市民的文化大期待

  岛城大手笔描绘文化蓝图的大幕拉开,市民所享受到的文化成果也日益丰硕。但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现在的文化建设水平与市民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也正因此,不少区市已将文化惠民举措列入了为民要办的实事当中。一些区市还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比如,市南区自2009年开始的1000平方米以上“三个中心”建设,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这里的“三个中心”,其中就包括“文化中心”。而设置“文化中心”的初衷,就是为社区居民保留一份宝贵的文化财富,让居民可以经常来这里学习,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在新建的香港花园社区“文化中心”内,社区合唱团就在此排练,青岛市歌舞剧院的智树春老师还常来授课。而这样的文化活动场所,正是居民期待享受的免费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在视察了市南区“三个中心”建设,尤其是获悉这里为孩子还留了一块儿文化活动阵地后,就连连称赞。

  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市民受益。这不仅是岛城既往的发展经验,也是未来的重要使命。相信,在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壮大文化建设硬实力的新征程中,本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会更给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会更庞大,市民所享受到的免费或优惠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也更广泛。(半岛都市报)

上一篇:四季度江苏纺织业经营状况景气度将回升
下一篇:福布斯发布中国创新城市榜 江苏11城市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