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经贸投资
福布斯发布中国创新城市榜 江苏11城市上榜
发表时间:2011/9/18
,《福布斯》中文版揭晓了“2011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城市”,共有25个城市上榜,深圳、苏州、上海位列前三名。其中,江苏“军团”共有11个城市上榜,几乎占了近一半。

深圳、苏州、上海位列前三名

  据悉,该榜是通过对2010年全市GDP在436亿元以上的129个大陆城市进行调查,并参考新申请专利数(人均及总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出城市的创新能力。

  在今年排行榜中,深圳市蝉联冠军。据制榜方介绍,因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放在了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上,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11年将达到2000亿元。

  苏州和上海分别成为创新城市“榜眼”、“探花”。从榜单数据来看,地级和县级城市创新能力十分抢眼。25个上榜城市除了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共有6个县级市、10个地级市入选,超过了半数。

前十城市中江苏县级市即占四席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创新能力显著强于其他区域。珠三角地区有5个城市入围创新力25强。西部仍然无一城市入围。

  而长三角区域保持了强劲势头,共有15个城市上榜,其中江苏就有11个城市,占领了榜单的近“半壁江山”。在地级市中,苏州创新能力指标今年赶超上海,跃居第二位。无锡首次进入创新城市25强前十名,位列第六位。

  江苏县级城市表现尤为抢眼,前十名中县级城市共占据4席,全部“聚集”在江苏,分别为吴江(第5名)、昆山(第8名)、常熟(第9名)、张家港(第10名)。其中吴江为创新能力最强县级城市,排名超过杭州、广州等大型城市。其他江苏上榜城市还有南通(第13名)、宜兴(第16名)、太仓(第21名)、扬州(第24名)、常州(第25名)。南通、扬州、常州为今年新上榜。 (罗晓娜 薛蓓)

  -访谈

  南京为何连续两年未上榜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建议:人才优势应尽快转化为创新优势

  对于榜单背后一连串引人关注的话题,记者昨天连线采访了《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为何排这个创新城市榜?他表示:“在城市从规模增长到品质提升的关键时期,创新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创新能力的提升成为未来取胜的关键,转型成功的城市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如何看待江苏在榜单上表现强势?他称,“在这一轮的创新竞争中,江苏无疑是领先的。”最近几年,苏州、无锡、常熟等苏南县市,打造发展物联网、光伏、风能等新兴产业,对于提升城市创新力,从政府到企业都很重视,一批民营企业上了规模,具有相当的产业基础,也吸引了外资,“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上,政府、企业这两年都下了很大力气”。考察过江苏很多地方的他认为,江苏的创新力不仅体现在新兴科技产业,也体现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上,尤其是通过一批领军人物推动产业创新,“国家‘千人计划’中,江苏就引进了很多人才。”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南京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进入该榜前25位城市行列。对此,周健工解释,该榜是在统计局公开数据基础上,依据了新申请专利数、科技支出等指标,据此南京没有排在前列。他认为,南京在培养人才方面全国数一数二,可惜人才优势没能转化为创新优势。(江苏新闻网)

上一篇:青岛文化软实力增强 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千亿
下一篇:探访西海岸:昔日小渔村如今家家百万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