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经贸投资
青岛建设蓝色硅谷掘金深海 勇当潮头弄潮儿
发表时间:2011/9/18
记者专访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振刚

        今年年初,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审时度势提出青岛建设“蓝色硅谷”的战略,要求青岛整合海洋科研和产业资源优势。建设“蓝色硅谷”成为发展海洋经济、蓝色经济的引擎。蓝色经济是一种什么样的经济?蓝色经济能给青岛带来什么?蓝色经济和市民生活有什么关系?这些一直都是每个青岛人关心、思索的话题。只有深刻地认识和把握蓝色经济,才能够真正投身蓝色经济大潮,并成为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从今天起,本报联手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及相关部门、产业界领军人物以及科技领域专家,共同启动“我爱最蓝色”系列活动,向市民阐释蓝色经济内涵,向市民问策“蓝色硅谷”的建设,探访市民发现身边的蓝色元素,请市民设计最美的蓝色旅游线路,组织市民参观蓝色产业、畅游蓝色之旅、体验令人向往的蓝色生活。热线电话:82933078。昨天,本报记者对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振刚进行了专访。

    青岛要当蓝色经济“排头兵”

        记者: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青岛市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任振刚:青岛因海而生、凭海而兴,海洋始终是青岛最宝贵的资源,是青岛最大的本土优势,也是未来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区位条件得天独厚。东与日、韩隔海相望,经济腹地延伸至黄河流域大部分地区,拥有近海海域1.22万平方公里,海岛69个,天然港湾49处,海岸线长711公里,占全省的24%,具有“山、海、城、文、商”有机结合的旅游资源优势。

        海洋科技力量雄厚。青岛是全国海洋科研、教育和人才聚集地,拥有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海洋科研、教学机构28家,20个部委重点实验室,各类高级海洋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国三分之一,涉海领域两院院士占全国70%,承担着全国一半以上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产业支撑基础强大。多年来,青岛海洋渔业、港口物流、船舶制造、海洋工程建筑、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均走在全国前列,海洋生物制品、药物、科教、环保等新兴产业也已经形成了一系列青岛经济的特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青岛港口集群目前基本形成,青岛港是我国第二大外贸港口、世界第七大港,也是山东第一大港。董家口新港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空港起降能力达到4E级标准,已开通近百条国际、国内航线。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铁路连接全国网络。中美、环东亚、亚太新国际海底光缆均在青岛登陆。地铁一期工程试验段、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铁路青岛客运北站、青荣城际轨道交通、海青铁路、青连铁路等重点项目,将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条件。

        拥有良好的科研平台、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完善的综合交通枢纽设施,青岛正努力当好中国第一个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域的 “排头兵”,打造我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成为国家蓝色经济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引擎,带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引领海洋经济文化发展新潮流。

    蓝色硅谷提升青岛战略地位

        记者:打造蓝色经济区,青岛市目前所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即将到来的“蓝色硅谷”,是否会引领海洋产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任振刚:根据规划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我市启动了“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和“青岛蓝色硅谷”两大蓝色经济区空间载体的规划编制工作。这两个规划是对全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重点进一步提升与完善,蓝色硅谷规划突出科技创新,力争充分发挥我市的海洋科研优势,打造成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引擎;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旨在进一步挖掘西海岸政策、产业优势,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原则通过了两个规划,目前正在等待省政府和国家的批复,力求把区域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

        “蓝色硅谷”包括崂山的、即墨的以及高新区的部分区域,海洋科技将在这里大展拳脚,涉海行业将齐头并进。我市将设立市级蓝色硅谷建设专项资金,为涉海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另外,“蓝色硅谷”还包括鳌山湾、北宅水源地两大生态保护区以及海岸线、滨海公路多条生态长廊,还将建设鳌山森林公园。

        规划中,“蓝色硅谷”被定义为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它关注的是有关海洋的四大领域的创新,包括海洋生物、海洋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海洋可再生能源与环保、海洋电子仪器仪表及深海勘探设备等。“蓝色硅谷”将“加快推进海洋发展由浅海向深海、由传统海洋产业向新兴海洋产业、由粗放用海向集约用海的战略转型”,它将进一步挖掘青岛在海洋科技和产业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更好地发挥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青岛在山东乃至国家海洋战略格局中的地位。

    五年投资将超6000亿元

        记 者:走向深蓝时代,离不开高端产业和项目的支撑。青岛市支撑蓝色经济区发展首先启动了哪些重大项目?

        任振刚:在蓝色经济区规划实施中,青岛拟组织招商、投资建设逾300个项目,达6000亿元人民币资金。具体项目包括董家口港口及临港产业区、胶州湾西海岸经济区、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胶州湾东海岸现代服务业区、鳌山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示范区等5个功能带动区;以港口物流、现代渔业、临海工业、滨海旅游、海洋生物、海水利用等特色经济为支撑的蓝色经济聚集带。

        规划中的这300个项目,是由各个部门、各个区市提供的从2011年算起今后5年准备招商、投资建设的项目。从产业分布重点来看,包括海洋产业、临港产业和涉海产业,一是重点提升水产苗种业、海水养殖业、远洋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渔业“五大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海水养殖基地和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海洋牧场和“蓝色粮仓”;二是重点突破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海洋仪器仪表、海洋化工、海洋工程建筑等产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一批蓝色经济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三是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培育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加快发展港口物流、滨海旅游、海洋科技教育、海洋文化体育、涉海金融服务、涉海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服务半岛、辐射山东、影响全国的高端服务业基地。

        至于6000亿元资金,是在进行“十二五”规划时匡算出来的,到“十二五”结束时也许资金投入远不止这个数字。今年4月13日,市政府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了《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基金投资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我市与国家开发银行方面合作设立国内首支蓝色经济概念的大型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目标规模30亿元人民币,基金将重点为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相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另外,省委、省政府打破现行财政体制,给予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省专项资金支持,首批下达我市1.2亿元蓝黄“两区”建设专项支持资金。同时,根据市有关文件精神,我们正在抓紧筹建市级蓝色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

    “青潍日”组团

        正在重点打造的青岛—潍坊—日照组团,青岛力求与各城市功能形成互补,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尤其在海洋经济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布局上,与半岛各城市加强沟通与合作,避免重复建设,形成发展合力。 5大功能带动区

        董家口港口及临港产业区、胶州湾西海岸经济区、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胶州湾东海岸现代服务业区、鳌山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示范区等。 “蓝色硅谷”

        包括崂山、即墨以及高新区部分区域,还包括鳌山湾、北宅水源地两大生态保护区以及海岸线、滨海公路多条生态长廊,还将建设鳌山森林公园。(青岛晚报)

上一篇:探访西海岸:昔日小渔村如今家家百万富翁
下一篇:企业职工工资维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