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经贸投资
探访西海岸:昔日小渔村如今家家百万富翁
发表时间:2011/9/18
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初步规划中,大珠山生态休闲区、琅琊台生态板块要构筑滨海田园式城市形态。目前这些区域建设进展如何?10月20日,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进行实地探访。国庆5天接待游客1万人,逛景区年底前门票5折。琅琊台风景区方面 ,昔日小渔村如今成旅游村。以前的渔民现在办起了农家宴,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百万富翁。

  A 大珠山生态休闲区五折门票献礼

  秋季,山上吹着冷风,大珠山景区的工作人员韩女士心里却是暖暖的,因为今年红叶美景的大珠山上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比往年要多许多。“以前,也是满山的红叶美景,但是却没有几个人来看。”韩女士说,桥隧开通为市民观赏大珠山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而近两年大珠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及胶南市的发展为大珠山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韩女士说,大珠山虽然风景秀美,但是在景区刚刚开发的时候,比较冷清,“公交很少,也没有方便的大道,来一趟非常麻烦。”但是大珠山的景色却很秀丽,“大珠山风景区目前开放的主要有石门寺、珠山秀谷两大景区。石门寺景区以佛教文化旅游为主题,景区内历代遗迹甚多;珠山秀谷景区水泽丰沛,生长着大量的野生杜鹃,每年3月至5月次第开放,为大珠山赢得了‘春来飞红第一山’的美誉。”韩女士介绍说。借助桥隧优势以及胶南市的快速发展,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大珠山景区的投资建设和开发力度。在基础设施上,实施珠山秀谷景区内部环境整治工程,改造了原有的步行道。“新建的步行道感觉更加安全,走着也舒服。”游客刘先生说。

  除了改造步行道,景区内部的仙人拳地段修建水景和拓宽河道等工程,也丰富了景区内的娱乐项目。“在一些重要的旅游节点,我们在景区游览线沿途设置踢毽子、打陀螺、跷跷板、荡秋千、登山运动、石门寺祈福、观树科普活动等,游客可以自由参与,增强了互动性,这在以前都是没有的。”

  在交通方面,相关负责部门也加大了力度,有五六条公交线路可以直达大珠山景区。完成的改造和未来的规划给景区带来翻倍的客流。据介绍,2011年10月1日至5日景区接待约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20.3万元。很多乘客都是来自外省的辽宁、上海、北京等地。

  记者了解到 ,进入旅游旺季,景区管理部门并没有闲着,而是对整个景区进行改造,改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添加新的观赏性植被。

  而从今年10月16日起,大珠山风景区也推出了门票五折优惠的活动,为了让更多游客观赏大珠山,该优惠活动一直持续至明年的3月15日。

  B 琅琊台风景区如今成旅游村

  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以前琅琊山周边的小村庄,就是靠海吃海的小渔村,村民刘军是一个老渔民了,从出海打鱼,到承包海滩养殖,如今刘军是一个经营渔家宴的饭馆老板了,他的经历也伴随着琅琊台景区的转变。

  说起琅琊台风景区,其历史更加悠久了,要追溯到周代初期的姜太公了,相传姜太公封齐时作八神,其中四时主祠就立在琅琊山上。

  琅琊台在胶南市区西南26公里处的海滨。1982年,国务院公布琅琊台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3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公布琅琊台为青岛琅琊台风景名胜旅游区。2010年,国家旅游局评定琅琊台为AAAA级景区。

  虽然历史悠久,风景秀丽,但是琅琊台周边小村庄却没有“靠景吃景”的机会,“确实很多人想来琅琊台游玩,但是交通不便利,周边配套也没有,很多人来了只是匆匆看看,也不知道该怎么样对接。”刘军说。

  随着胶南市发展和桥隧开通,琅琊台旅游度假区管委加大了对琅琊台的配套建设,“龙湾地区全部安装路灯,加大对琅琊台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最重要的,还是相关配套的建设规划,随着琅琊台景区游客人数增多,原有的配套已经供不应求,而且档次也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发动周边的渔村,发展中高档的渔家宴,同时与一些餐饮企业合作,建设星级的酒店配套。”

  自琅琊台景区开发建设以来,景区先后开发建设了徐福殿、秦始皇遣徐福东渡入海求仙群雕、秦阙等景点,建成了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娱乐和购物服务的具有秦代宫殿气派的游客中心及展示秦代市井风貌的徐福街。在龙湾岸畔的王家台后村、台西头村已经开展起渔家宴民俗游。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百万富翁。

  据介绍,琅琊台景区下一步还将开辟专门区域,提供房车停放处,为高端游客提供游玩场所。

  胶南其他区域

  灵山湾打造旅游度假区

  灵山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此次规划的新区核心区内。目前灵山湾旅游度假区规划开发全面提速,今典红树林、那鲁湾酒店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通过抓好服务业招商,推进落实了小珠山休闲度假、万邦集团旅游综合开发等一批优质大项目,吸引了喜来登、香格里拉、新加坡悦榕庄、美国丽笙等一批知名服务业品牌。东方金石大厦成功举办中国青岛首届国际矿业博览会,将建设年交易额百亿元的全国性矿产交易中心。去年胶南市完成到账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33.2%,超额完成青岛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根据胶南十二五规划,力争用两三年时间,完成今典红树林、小珠山休闲度假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滨海旅游度假区。

  另外,其他区域方面,建设以灵山卫组团为平台的东部城市组团,突出抓好小珠山休闲度假区、月亮湾商业服务区、黄海学院文化产业区、卫城特色商住区等片区开发建设。

  2年内完成旧村改造

  旧村改造方面,胶南结合重点片区开发和项目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村居改造,去年一年共完成13个村庄、5968户、72.9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加强城区道路、河道、地下管网综合整治,城区新增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万吨。

  今年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和旧城“两改”工程,在顺利完成19个村庄拆迁安置的基础上,再用两年时间完成所有城中村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城市形象。另外,搞好火车站、汽车总站 、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和服务功能。

  开发建设经济适用房、廉价商品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每年建设农民经济适用房6~8万平方米,逐步解决城市规划区内符合条件村民的住房问题。每年新建翻建农村住房3000~5000户。到2015年,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到33平方米和35平方米。

  相关新闻

  胶南28个大项目计划年内开工

  今年1月~9月份,胶南利用内资 14.2 亿元,同比增长6.2% 。包括续建、新建项目在内,胶南市以外本年投资5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331个,总投资987亿元,利用内资 6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 76.7% ,同比增长9.2%。

  截至目前,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谈项目有 16个,总投资173.8亿元。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签约项目有 21 个,总投资278.2亿元,其中,投资120亿元的华能董家口热电厂项目、投资3.7亿元的大恒青岛科技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浙商大厦等 12个项目今年签约。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待建项目有31个 ,总投资280.5亿元,其中,远洋船员学院、欧派斯环保科技等 28 个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有44个,总投资608.3亿元,预计中能通用机械、信泰高分子材料(一期)等23个项目将在年内建成投产。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当年新投产项目18个,总投资19亿元。(城市信报)

上一篇:福布斯发布中国创新城市榜 江苏11城市上榜
下一篇:青岛建设蓝色硅谷掘金深海 勇当潮头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