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经贸投资
青岛聚拢千亿元力推工业升级
发表时间:2011/11/21
    青岛日报讯 2011年,市经信委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立足高端、高质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做好项目研究、引进、扶持等工作,推动我市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高峰期。
        “抓工业关键是抓产业,抓产业关键是抓项目,抓项目关键要抓服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项阳青表示,“没有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大(项目规模大、带动作用大)、新(新的产业项目、新兴产业项目)项目,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将无从谈起。”
        在近日赴京举行的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定向招商会上,共有48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额高达1100亿元。记者在招商会现场看到,我市编制的500份《工业转型升级定向招商会推介项目册》,被各大央企、地方国企、民营强企和大院大所参会代表索取一空。“当前,青岛正在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和蓝色硅谷,这无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大唐集团山东公司总经理邓贤东说。
        我市在这次招商会上成功签约的项目,涵盖了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工业设计、风险投资等生产性服务业。其中,大唐集团将在“十二五”期间投资340亿元,与我市在风电机组、海水淡化装备、电力、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联通将投资57亿元,在青岛设立中国联通青岛研究院,并围绕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合作。
        项阳青说,“‘十二五’时期,各大央企、优强民企和大院大所将加速新一轮产业布局。为此,我们把今年作为‘项目建设年’,从年初开始,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有计划地对接央企、优强民企、大院大所,全力培育引进在全球产业链上拥有话语权的大项目和关键技术项目。”
        据透露,我市今年推进的总投资465亿元的113个新兴产业项目,已有金晶太阳能光伏玻璃、易邦生物禽用疫苗等33个项目竣工投产,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76亿元。另外,除了北京招商会上集中签约的48个项目,其余30多个项目近期也将陆续签约落地。这批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有助于我市加快培育壮大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六大新兴产业,也将极大地改造提升家电电子、石化化工等七大产业,进而带动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等相关配套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另据了解,我市近三年来滚动推进的683个产业振兴项目,已累计竣工413个,完成投资873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939亿元。其中,高速动车、深海钻井平台、3.0兆瓦风电机组等一批优势项目抢占了行业制高点。
        记者注意到,我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科学规划,引导重点项目在全市各工业产业园区内合理布局。截至目前,六大工业功能区过亿元重点产业项目达到337个,累计已有227个完工投产,功能区集聚优势开始显现。全市53个重点工业集聚园区的总产值,已经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0%以上。 (青岛日报)
上一篇:青岛双层巴士投2200万 将投680亿建35旅游项目
下一篇:胶南市成立见义勇为协会